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平安建设 >
积极探索 大胆实践 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5-10-08 14:31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积极探索 大胆实践 落地见效 

——陕西省米脂县全力构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格纪实 
 
                                      
                                                米脂县委宣传部干部来到所联系的印斗镇群众家中,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张婧婧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法制宣传
                                    
                                                                              工作人员为过往群众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
         者按:当前,摆在米脂广大党员、干部面前一个重大的命题,就是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为指导,以稳定促和谐、以稳定促发展、以稳定促巨变。“坚持稳定和谐,实现跨越发展”,是米脂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落实中央、省、市领导针对米脂实际情况的目标指向,是省委和榆林市委交给米脂领导班子的艰巨任务和历史责任。
      如何从全国和全省的大局出发,维护一方的大稳定、大和谐,是父母官的使命和责任。米脂县领导班子以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破难题、敢担风险的精神面貌,走在前列,做得更好。有了这“敢”字当头的精神状态,就会勇于担当,就能攻坚克难,就可以创新开拓,突破重重障碍。眼下,各地都存在住房、就业、土地、医疗、村企等矛盾纠纷,难题林林总总,情况各有不同。但有一条都是共同的,那就是“坚持稳定和谐,才能实现跨越发展”,这一点显得尤其紧迫、尤其重要。
       陕西省米脂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新路子、新方法,全面构筑快捷高效、全方位、宽领域、广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格,使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去年以来,全县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1件,取得了全市政法工作目标任务考核第二名、全市平安创建目标任务考核第一名和全市公众安全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全市平安创建先进县荣誉称号。
       抓排查,不留死角。该县面对近年来不断涌现的土地纠纷、拆迁安置和历史遗留问题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创造性地建立了属地排查、系统排查、专项排查、台账排查“四项机制”,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排查工作机制,使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零死角”。建立了“属地排查”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了县、镇、村(社区)、中心户长(安全员)矛盾纠纷“四级”排查网格,即治安中心户长(安全员)每天排查一次,村(社区)每周排查一次,镇每半月排查一次,县综治办(维稳办、联席办)每月排查一次的工作制度,并实行了排查时间、内容、方法和上报“四统一”,切实做到了矛盾纠纷排查县不漏镇、镇不漏村(社区)、村(社区)不漏户。建立了“系统排查”工作机制。按照“分级负责”、“重点管理”的原则,建立了综治办(维稳办、联席办)——机关单位(包括省市驻米脂单位)“点对点”信息员排查网格,并严格实行定时、定人、定点、定责“四定”排查工作制度,确保矛盾纠纷排查上有人管、下有人抓。建立了“专项排查”工作机制。建立了综治、维稳、信访、公安等部门组成的矛盾纠纷排查联席会议制度,在重大节假日、重要敏感期和重大会议期间,由综治办牵头负责,维稳办、联席办、防邪办、公安局等部门参与,对全县范围内可能发生矛盾纠纷的地方进行专项排查、重点排查、反复排查,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建立了“台账排查”工作机制。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归类排队,逐件记入台账,滚动管理。同时,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登记、化解、销号三个环节。
      抓调处,多措并举。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该县做到“五个突出”,成功调处了姬家峁社区村企矛盾、高庙山村民上访和滨河景苑开发商与业主纠纷等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了群体性事件、集体访和越级访,全县上下逐步形成了小问题不出村(社区)、一般问题不出乡(镇)、大问题不出县的良好格局。突出“领导包案”调处。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思路,对每一起矛盾纠纷都严格实行了“四定”(定牵头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三包”(包化解、包跟踪、包反馈)调处办法,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突出“说事中心”调处。去年以来,该县杨家沟镇建立了镇“群众说事中心”、村“群众说事室”和村民小组“群众说事点”三级“说事”网格体系,走出了一条密切干群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子,营造出“有话请你说、有气请你发、有结我来解”的良好氛围。突出“六位一体”调处。去年,该县城郊镇(原十里铺乡)整合基层力量,创新推出的“六位一体”(六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群团调解、行业调解、五老调解;一体:综治维稳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在全县得到全面推广。一年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6件,调处成功36件,调处率100%。突出“联席会议”调处。该县姬岔便民服务中心在全县首创了“村级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明确驻村干部、包片领导、村“三委”成员、调委会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为组成人员,规定每半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集中讨论村级重大事项,重点解决村里各类矛盾纠纷,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突出“新三三制”调处。米脂县法院在案件审判活动中,创新推出了法官、人民陪审员、社会力量各占三分之一的“新三三制”审判模式,将“法官执法、群众参与”的方式紧密结合,并根据案情需要,机动灵活地邀请安排人民陪审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工作者、乡镇司法人员、社会代表、专业技术人员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诉前调解工作,使一大批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充分化解,不仅节约了审判资源,而且创新了社会治理,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
       抓预防,未雨绸缪。该县在超前预防上大做文章,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重点做到了“三个落实”。做到“领导责任”落实。把领导干部的责、权、利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政治责任挂钩,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重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政治敏锐感和时代紧迫感,形成了领导干部人人懂稳定、人人抓稳定、人人解决稳定问题的良好格局。做到“工作预案”落实。县上先后出台了《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化解处置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问题工作预案》、《化解处置商品房退购问题工作预案》、《化解处置信访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预案》、《处置项目建设领域阻工行为工作预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预案》等20多个可操作性强的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预案。一旦发生问题,迅速启动预案,及时有效处置。做到“干部下访”落实。该县变“要我抓”为“我要抓”,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坐等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将工作窗口前移,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上访量。去年,县委一次性选派了15名优秀科级干部到矛盾纠纷相对较多的“问题村”担任第一书记,分期分批选派42名新提拔的中青年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并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干部每天在信访大厅轮流接待制度,明确规定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每月下访不少于两次。各镇也结合实际,制定“星期二干部驻村工作日”制度,要求干部进村入户为村民答疑解惑、为群众分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