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平安建设 >
县信访局创建平安米脂推行阳光信访
发布时间:2015-11-30 16:22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县信访局创建平安米脂推行阳光信访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县开展平安米脂专项治理行动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维护群众利益、畅通信访渠道、创建平安米脂,县信访局积极创新工作理念,推行“阳光信访”,将“现代化科技信访系统”进驻县信访接待大厅,实现信访接待更加方便易行,方便群众来访、主动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利益、深入推进化解疑难信访事项,促进社会和谐。
    一、思想高度重视,配齐硬件
    县信访局一直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并针对信访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县委设立信访接待室,既满足了机关工作秩序又满足了广大群众对信访需求的实际问题,领导班子经多方努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县信访大厅推行“阳光信访”,并给各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信访专用电脑,将信访接待的“关口前移”,直接面对全县来访群众,使信访接待由被动接访向主动服务转变,在推进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有效地做到小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好局面。
二、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实行轮流接访,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制定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安排表,每周有固定的班子成员按计划轮流参加接待活动。要求值班领导把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做好疏导工作,依纪、依法、合情、合理、实事求是地解决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对公开接访的案件,值班领导在职责范围内能当场答复群众来访事宜的,给予答复,不能当时答复的,按照工作程序安排相关部门调查办理,研究解决来访群众的问题和意见并按要求给予反馈,确保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三、倾听群众呼声,密切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
自6月推行“阳光信访”至今,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65件267人次,都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办结率为98%。工作效率较之前大幅度提高。
县信访局把实现“阳光信访服务”确定为信访接待工作的目标和原则,进一步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职能作用,为老百姓办实事,切实履行“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促进我县信访工作的稳步发展,为创建平安米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