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两学一做 >
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6-03 07:57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中共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
.
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办《关于在全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米办发[2015]3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要求,以“继承杨家沟红色革命基因,弘扬高西沟实干创业精神”为主题,以“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三教育活动为载体,重点解决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为建设“生态美、文化强、百姓富”的新米脂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总体安排
根据县上的《方案》,政法委从5月20日开始,与日常工作相互结合,好以下个方面。
(一)坚持抓好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1、集中学习。学习党章党纪宪法法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刘云山、赵乐际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赵永同志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会议上的讲话,特别是学习习总书记春节前来陕视察指导工作时重要讲话,深入领会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个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延安精神,重点研读《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及中纪委和中组部编印的学习读本,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
3、实地学习。利用杨家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西沟党建基地和周边革命老区,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模范遵守党纪、党规的典型事迹,广泛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干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精神意志。
4、专家讲座学习。邀请党校教师法律顾问进行专家专题讲座,提高政策引领新水平,不断将专题教育拓展深化。
5、深入群众学习。通过基层工作日、“三访五促为民服务”活动,广泛学习干部群众的实践经验,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二)坚持领导带头,讲好专题党课
结合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各副书记就对党的认识和如何做好一名合格党员做好党课教育。
(三)坚持问题导向,搞好专题研讨
1、个人自查。联系自己思想认识水平、工作成长经历、分管业务工作,对照县委提出12个方面40个问题,深挖严剖、对号入座,找准查实存在“不严不实”的具体问题。
2、同志互查。主动与上级领导联系沟通,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着重查找在理想信念、执纪执法、谋事创业、勤政廉洁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3、各界问查。通过意见建议征询、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会、干部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
从6月开始,每两个月进行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入查找“不严不实”的具体问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1、严以修身方面。有没有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有没有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出现偏差;有没有在思想上、行动上和上级决策部署保持一致;有没有对社会流言、民间传言和网络谣言进行坚决抵制。
2、对党忠诚方面。有没有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有没有对上级的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有没有向组织报告重大事项中存在瞒报、漏报、缓报的问题;有没有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时打“擦边球”。
3、关心群众方面。有没有掌握惠民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有没有主动到矛盾问题最复杂、最突出的地方,研究和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没有向群众“吃、拿、卡、要”;有没有关心和支持同志的生活、工作。
4、道德修养方面。有没有道德滑坡、趣味低下、嗜好不良、家风不正的问题;有没有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问题;有没有对群众冷硬横推的问题;有没有奢侈浪费的问题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严以律已方面。有没有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有没有发牢骚、看风向、说三道四;有没有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有没有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没有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2、遵守党纪方面。有没有违反“八项规定”;有没有不按组织程序办事;有没有和组织讨价还价、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3、不谋私利方面。有没有为配偶、子女、身边的人在职务提升、职称晋级上说人情;有没有身边人违规经商、承揽工程、推销商品、获取非法利益。
4、为政清廉方面。有没有接受宴请、礼品礼金;有没有和“老板”勾肩搭背,违规参与经济活动。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1、严以用权方面。有没有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情枉法;有没有以权谋私、独断专行,搞特权、搞特殊;有没有公款消费、公款旅游、公器私用、与民夺利、以权压民;有没有新官不理旧帐的问题。
2、谋事要实方面。制定政策和举措符合不符合米脂的实际情况,有没有操作性和可持续性;有没有根据习总书记“五个扎实”的新要求,制定“生态美、文化强、百姓富”的具体举措。
3、创业要实方面。在发展现代农业和工业中有没有拍脑袋作决策不考虑群众经济利益的问题;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中,有没有不经科学论证盲目新建的问题。
4、做人要实方面。有没有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有没有不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推拖散懒的问题;有没有只说不做,巧说虚做的问题;有没有“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问题;有没有勤而庸为、劳而无果的问题。
(四)坚持从严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年年底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四个讲清楚”:一是讲清楚对党是否忠诚,理想信念是否动摇,党性观念是否弱化,是否给组织说了实话、讲了实情,该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有没有及时如实向组织进行报告等。二是讲清楚个人是否干净,有没有搞权钱交易,有没有用人唯亲,有没有搞小圈子,有没有什么不良嗜好。三是讲清楚是不是敢于担当,有没有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问题,有没有面对困难压力推、躲、靠的问题,有没有主动创新、积极作为的问题等等。四是讲清楚是不是真改实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期间的整改承诺有没有全部落实到位,专题教育活动期间发现的新问题有没有解决方案,今后在“严”的方面还需要做那些努力,在“实”方面还要怎么办等等。
(五)坚持讲求实效,抓好整改落实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把着力点放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上。要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以来中省市县出台的各项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相互联系起来,看些问题整改了、些还没有整改,没有整改的问题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针对专题教育发现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建立工作台帐,制定解决方案,通过定制度、立规矩,建立刚性长效工作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出现类似问题。要加大整改力度,对不整改、假整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六)坚持长效管理,建好工作档案
建立领导干部个人“三严三实”工作档案,将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讲授党课、专题研讨、自我剖析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资料整理归档,作为个人人事档案的重要补充。要建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长效机制,把“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不断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
三、组织领导
成立了县委政法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云担任,副组长由政法委副书记李光东、朱绪荣、王兴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姬小瑞担任。
 
中共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
201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