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两学一做 >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17 10:49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中共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办《关于在全县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米办发[2016]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主要目标,以“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为主题,以农村“党群活动日”、机关“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两新”组织“党员先锋岗”为载体,不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强化每一名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层基础,为建设“生态美、文化强、百姓富”的新米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落实好市县精神,结合自实际,确定学的内容和做的要求。
1.学党章党规。逐条逐句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明确基本准则,树立行为规范,提升依法依规行政能力要全面学习党的历史,学习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革命先辈和焦裕禄、杨善洲、牛玉琴等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视察讲话精神,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党的其他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同学习自身业务技能等结合起来,坚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勤于服务。
3.做合格党员。争做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的“四讲四有”党员:“讲政治、有信念”,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作政治上的明白人;“讲规矩、有纪律”,即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坚持高线,守住底线,自觉、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讲道德、有品行”,即勤于修身养性,严于律己治家,遵守道德规则,锻炼高尚品德,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讲奉献、有作为”,即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坚持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三、组织领导
米脂县委政法委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由县人大主任,政法委书记朱云任组长副书记李光东、朱绪荣、王兴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由姬小瑞担任。
四、具体措施
    1.坚持从严从实,落实“三会一课”。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努力提高质量,避免“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实行“党员活动日”制度,安排“三会一课”等活动,解决好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促进党的组织生活回归正常。建立党员向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定期向支部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并把参加“三会一课”等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2.坚持以知促行,抓好学习教育。结合“三会一课”制定学习方案,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要充分利用杨家沟高西沟等教育基地,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党纪党规的典型事例和人民群众征山治水的创业精神。要认真完成“五个一”学习教育任务: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领读一遍党章;开展一次征文比赛,以“我做一名合格党员”为主题开展征文比赛;结合学习情况,广泛征询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教育党员边学边改、立行立效;组织一次学习测试,10月底前,开展“两学一做”成果测试学习教育要做到“六个有”,即有计划、有制度、有笔记、有体会、有总结、有记录。
3.坚持问题导向,搞好专题讨论。4—11月份,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分别围绕“学习党章党史,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学习党规党纪,做一名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注重自身修养,做一名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党员”、“践行讲话精神,做一名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等四个专题开展讨论。严格对照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推崇西方价值观、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对照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问题;对照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不按原则办事、假公济私、吃拿卡要等问题;对照群众意识淡薄,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对照律己不严、知行脱节、不讲道德、情趣低落,不敢主动亮明身份,不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确保质量和效果。
4.坚持领导带头,讲好专题党课。本委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讲党课讲党课要突出“两学一做”主题,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5.坚持形式多样,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陕北80周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开展重温党的历史、演讲比赛看革命题材影视作品、抄写《党章》《条例》《准则》、为优秀老党员过“政治生日”和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等活动。开展系列活动要秉承精简节约精神,杜绝铺张浪费。
6.坚持团结批评,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自身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触及灵魂深处,见筋见骨见思想,相互批评,要敢戳麻骨敢揭伤疤,真评真批真帮助。
7.坚持实事求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制定具体评议方案,年底对党员进行1次民主评议评议时,要根据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会各项任务完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分优秀、一般、差三个等次进行。评议后,组织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教育转化和组织处置。
8.坚持为民服务,立足岗位作贡献。本委党员重点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保障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引导党员在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服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引导其他行业党员爱岗敬业、率先垂范
 
 
中共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
201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