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综治维稳 >
关于对“百日治理行动”督查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4-11-17 08:19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米脂县突出问题治理行动简报

 

第二期

 

 

                                   米脂县“百日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915

 

 

关于对“百日治理行动”督查的通报

 

各乡(镇)党委、县“百日治理行动”各专项工作组:

根据米脂县委办《关于对“百日治理行动”进行督查的通知》要求,9月11日-12日,由县委“百日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两办督查室、政法委、信访局业务工作人员,深入11个专项治理小组进行阶段性工作督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8月7日,全县稳定突出问题治理行动动员会后,各专项治理小组实施单位迅速制定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治理的目标任务、细化了责任分工,整个治理活动全面有序开展。

  1、化解处置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治理情况。县处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问题”开展了摸排梳理,没有发现新的问题。杨瑞宏、闫会林、艾胜利案件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现已挽回经济损失795万元;呼振平、刘晓萍等人案件正在侦查阶段,现挽回经济损失340万元。县法院现已冻结此两案犯罪嫌疑人一部分财产,努力将群众经济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2、化解处置商品房退购治理情况。县住建局召开部分存在退购隐患的在建商品房的开发商和业主座谈,对潜在性、倾向性的矛盾,主动开展了排查化解工作,目前尚未发现成规模商品房退购情况。县公安局妥善处置了滨河小区100余户业主因商品房采光、户型结构、房屋质量等问题要求开发商退房的问题,并采取了有效稳控措施,防止出现群访事件。

3、治理网络舆情环境治理情况。县委宣传部建立了米脂县网络舆情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并于8月7日召开了全县基层宣传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组建了98名网络舆情监测和网络评论员队伍,落实了24小时监测机制。活动中,全县开展舆情引导专项行动4次,发表舆情引导正面评论1455次,上报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739条,删除有害信息576条,编发《米脂网安信息》8期,上传米脂网安简报10篇,处理了3起涉网违法犯罪案件。

4、化解处置信访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情况。活动期间,县信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集中对潜在的各类矛盾隐患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排查,确保不出现新的上访。县信访局成功化解了滨河景苑小区业主反映入户门相互碰撞等七期信访案件。县公安局通过教育引导、扶贫救助的方式使常浩军等3人停访息诉;通过劝解疏导与打击处分相结合的方式对不按合理途径表达诉求,故意扰乱的艾芳英等3人进行了稳控。

5、防范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治理情况。县公安局制定细化了《大规模暴力犯罪事件工作预案》等三个规范性文件,成立了反恐处突小分队,加强日常组织训练活动,提高了队伍快速反应能力。9月2日,由刑警队等5个单位50名队员在貂蝉广场进行了队列、警棍盾牌、防暴队形集中训练,对恐怖分子形成强大的震慑力。8月26日,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对米脂花炮厂进行了反恐检查,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建议。

6、整治邪教势破坏活动治理情况。由县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反邪教工作会议,各乡镇完成了对辖区内各类邪教人员的摸底排查工作。8月2日,县公安局国保大队等3 个单位,在李站便民服务中心海会寺庙会期间,开展了反邪教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多达1000人。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破获“门徒会”邪教案件4起,抓获“门徒会”邪教人员9人,查获邪教印刷品千余份。

7、整治吸贩毒治理情况。在“大收戒、大打击”行动中,市公安局下达我县公安局强戒任务80名,共完成强戒50名;在此次活动中市公安局下达毒品刑事案件12起,省级目标案件1起,逮捕12人,强制隔离戒毒57人,网上录入毒品违法案件7起,截至9月12日,县公安局共完成毒品刑事案件3起,逮捕1 人,完成强制隔离戒毒11人,网上录入毒品违法案件1起。

8、处置项目建设领域阻工治理情况。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于8月7日,在沙店镇泥沟村成功处置了一起因交通事故致死,家属非法阻挡工队施工事件,目前,工程顺利进行。

9、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情况。县劳动监查大队已经摸排正在施工单位3处、煤矿1处、餐饮行业5处,在摸排中发现水岸府邸施工单位拖欠民工工资120万元,涉及云南、四川、安徽3省60多人,现已督促解决。银州镇姜致富拖欠印斗镇农民工4万元工资一案,按照程序正在办理,同时,督促餐饮行业为农民工购买了工伤保险。

10、县属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治理情况。县属企业改制问题全县共涉及2处。乙醛气厂,改制方案经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通过,职工安置费用由县财政承担,改制后企业资产收归国有,职工安置费用待县财政资金到位后着手兑付工作。氮肥厂改制,完成了人员核定、合同工遣散、补发职工工资、发放职工生活会、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企业资产评估等重点工作。目前,按照陕西省最低工资的75%,每月为每位职工发放870元的生活费,对该厂临时工杜修亮伤残、妻子智障,工作组协调将夫妻两2人转为城镇户口,并享受城市低保。

11、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活动以来,我县以消防、交通、建筑等行业与领域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企业(单位)126家次,查处各类隐患252条。其中,县安监局局长亲自带队,深入14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检查,共排查治理28条隐患。对全2家烟花爆竹和1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了大排查,共发现隐患56条,现场整改43条,限期整改13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各专项治理工作实施单位虽然按照县委要求,制定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也召开了相关工作会议,但重视程度不同。县公安局、县安监局等部门一把手能将工作亲自抓在手上,参与突出问题的处理督查工作,而有的实施单位,思想上松懈麻痹,行动上等靠推拖,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县委开展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

2、工作进度不到位。开展活动40天来,部分实施单位部门对专项治理活动依然停留在第一阶段排查摸底上,对已存在的突出问题缺少硬措施,处置工作没有根本性进展;对潜在的问题不清楚、不明白,没有将处理问题矛盾的窗口前移,还处在被动应付的状态。

3、治理程度不到位。已经暴露出的部分问题,因历史原因、政策因素,处理的难度相对较大,因此部分单位有畏难情绪,缺少动真碰硬的责任担当,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缺少主动工作、创新工作的能力水平,突出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三、下一步的工作意见

1、切实提高贯彻落实专项治理工作的使命感。这次专项治理,是在我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市县两级高度重视,群众期望值也很高。希望各专项治理活动小组以高度政治感,主动作为,切实开展好此次活动。

2、切实增强加快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紧迫感。此次活动已经进入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时期,各专项治理工作小组要拿出创新的勇气,面对存在的困难问题,敢于打破常规,在政策法度之内,不拘于形式,特事特办,切实加快治理突出问题的进程。

3、切实树立解决处理维稳突出问题的责任感。对缠访闹访者、无理阻工者、民间集资信贷违法犯罪者,执法执纪部门要协调配合,依法依纪从速严打,不可姑息养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