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县公安局“四个坚持”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08-09 10:06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县公安局“四个坚持”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为有力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面开展,米脂县公安局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坚持以制度管理队伍,以标准建设队伍,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思想领先,夯实正规化建设的思想基础。统一思想,从强化思想认识入手,不断打牢正规化建设思想基础。一是统一民警思想认识。为切实提高民警对队伍正规化建设工作的认识,纠正部分民警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偏差,公安局紧密联系民警的思想实际,通过采取召开民警思想动员会和观看教育片、个别谈心谈话等形式,教育引导民警端正思想态度,自觉纠正思想偏差,不断增强紧迫感,从而确保了全体民警自觉参与到队伍正规化建设之中。二是大力营造建设氛围。为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工作的深入持久开展,结合“庸懒散贪”专项整治行动,在全体民警中开展了大讨论活动,主动找差距,表决心,提建议,营造了良好的队伍正规化建设氛围。

二、坚持统一要求,营造正规有序的内务环境。一是规范内务管理。相继制定完善了《请销假制度》、《警用车辆管理制度》等多项规范内务、办公秩序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规范管理。窗口人员统一着装上班,做到举止端庄,服务热情,语言文明。重新设置了专用停车区域,划定了停车位,使车辆停放做到了规范有序。二是规范民警的行为举止。坚持围绕条令规定,从民警日常穿戴、礼节礼貌、文明用语等细节抓起,培养民警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良好的作风和外在形象,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内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稀拉松”、“脏乱差”等问题,为工作、学习、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秩序。

三、坚持训教一致,促进队伍建设正规化。坚持训教一致,从岗位练兵、等级考核、警务监督等抓起,不断提高民警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大力开展苦练基本功活动。结合不同警种不同岗位民警工作实际,年初认真制定了教育培训制度和岗位练兵计划,建立了民警练兵档案,由政工监督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在练兵方式、练兵时间、练兵内容等方面下功夫,做到基础练兵经常化、形式多样化、内容实战化,并将培训练兵纳入对民警的等级考核和评先之中,以此调动民警学习、训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经过系统培训和练兵,全局民警综合素质和实战技能明显提高,计算机操作和网上作战能力明显提高。二是强化警务监督。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从民警的内务管理、基础工作、执法执勤和服务群众四个方面入手,强化了内外部监督。在内部监督方面,督察部门完善了队伍管理量化督查办法、日督查工作运行规定等制度规定,做到内部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在外部监督方面,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整改。坚持派出所每月一次向乡镇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社区民警每半年向辖区群众汇报工作。同时还设置了群众意见箱,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发放征求意见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  

      四、坚持规范执法,确保执法办案程序化。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着力在规范执法上下功夫,力求新突破。一是规范警务运作模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适应实战出发,明确各警种业务管理范畴、管辖权限和岗位职责,实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二是规范民警执法行为。围绕打防管理控等中心工作,适应不断变化的执法工作新要求,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实行“三查”即民警自查、法制员检查、所队负责人把关审查,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杜绝了执法的随意性和不良执法行为发生,以“出警无延误、处警无投诉、执法无过错责任”为目标,进一步推动了执法办案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