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米脂县公安局“三个坚持”扎实推进协辅警队伍正规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08-23 15:05来源:公安局作者:公安局点击数:

 米脂县公安局“三个坚持”扎实推进协辅警队伍正规化建设

米脂县公安局目前共有协、辅警317人,将近是现有民警人数的2倍,协、辅警队伍已然成为米脂公安打击犯罪、维护治安、为民服务的一支不可或缺的主力军。近年来,米脂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公安协辅警队伍建设,理顺体制、强化保障、规范管理,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踏实、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协辅警队伍,不断提高队伍执行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一、坚持组织管理精细化。一是规范人员招录。在招聘辅(协)警时,始终坚持“面向社会、统一标准、择优录用”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订了协警招录的一系列规范,严格执行公开报名、资格审查、体检、政审等程序,好中选优、择优录取,坚决防止那些思想动机不纯、纪律观念不强、道德品行不佳、甚至有劣迹的人员进入到公安协、辅警队伍中。二是注重日常管理。树立“以制度管人”的理念,制订出台《米脂县公安局协警队伍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协警队伍管理的十项措施》等一整套操作性较强的规章制度,落实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协辅警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管理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协辅警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格追究有关民警及领导的责任。三是完善考评机制。制定出台《协警分类管理实施意见》、《米脂县公安局协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绩效考核制度,视岗位特长需求、辛苦程度划分一类至四类,并通过在岗评价对人员进行定期调整,建立能上能下的岗位轮换机制,最大程度激发队伍活力。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杠杆的激励作用,对协警的工作实行科学、客观的评价,让干得多、干得好的协警多拿奖金、多得实惠,做到奖勤罚懒、奖罚分明,有效激发协警工作积极性。

二、坚持教育培训常态化。一是强化忠诚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协辅警队伍建设首位,与民警的思想教育、政治学习同部署、同开展,确保协辅警理想信念绝对坚定,思想行动忠诚可靠。二是强化业务训练。严格落实网格化捆绑民警带教责任,以“一对一”形式培养协辅警如何开展辅助性工作,不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此外,坚持“实战、实效、实用”原则,根据岗位需要组织协辅警到指挥中心、巡特警大队、刑警大队、派出所等对口部门接受“跟班式”培训,不断提高其履职能力。三是强化廉政教育。经常性组织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提醒协辅警时刻要讲纪律、守规矩,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也管住自己的腿,增强拒腐防变、抵制诱惑的能力。

三、坚持队伍建设人本化。一是积极推选协辅警参加优秀评选。推选指挥中心辅警姬喜东参加省厅 “汪勇式”创建评选活动,不断挖掘协辅警中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协辅警队伍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让协辅警感受到自身价值,在公安队伍中找到职业归属感。二是做好身心关怀。建立协辅警薪酬保障机制,严格落实“五险一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和公积金)保障措施,并及时调整提高缴纳标准。建立谈心交流制度,通过“局长信箱”以及科所队长与民警日常谈心谈话等途径,实时掌握协警的思想脉搏和现实状况,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和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协辅警慰问制度,凡是因公负伤、生病住院、家庭困难的协辅警,局党委均组织上门慰问,真正用心用情关爱协辅警队伍。三是激发团队活力。重视协警身心健康的调养,积极组织协辅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时均吸纳协辅警人员参加。局里还建立了健身房、羽毛球馆、兵乓球室等文化活动中心,着力构建“知心、真心、暖心”的警营家文化,营造栓心留人的环境和氛围,增强协辅警的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