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米脂县公安局“五点发力”扎实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10-17 14:19来源:公安局作者:公安局点击数:

 米脂县公安“五点发力”扎实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米脂县公安局按照省厅、市局队伍正规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精心部署,多点发力,全力提高民警能力素质,通过努力队伍面貌焕然一新,队伍战斗力显著提高,队伍形象明显提升。

一、以思政教育为出发点,夯实队伍政治基础。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扎实开展提升群众满意度专项调研、基层走亲连心解忧、爱岗敬业专题讲座等活动,着重围绕党员民警的纯洁性、先进性以及宗旨意识开展教育,通过举办主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提升民警理想信念、敬业意识和宗旨意识.二是强化学习引领。积极拓宽学习视野和渠道,创新推出了党委带头学、周二定时学、警营讲堂学、基层调研学、典型引领学等“五学”模式,并把理论学习向基层各科所队延伸,通过多媒体教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将思想政治课堂搬向基层单位,触及公安队伍思想教育的神经末梢,保证思想政治学习入心入脑.三是强化典型引领。通过深挖、学习、总结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积极做好典型宣传工作。如政工监督室主任苏锦富入围第四届“榆林好人榜”评选活动、指挥中心民警姬喜东被市局评为“汪勇式”先进个人、刑警大队民警王伟被评为米脂县“十大杰出青年”等,通过宣传先进人物的事迹,有力的弘扬了米脂公安队伍正能量。  

二、以从严治警为切入点,转变队伍工作作风。一是突出制度健全。通过“清、废、立、改”工作对全局现有机制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着重完善和健全了上下班考勤督察检查规定、规范会议管理规定、财务管理规定等制度,严格规范请销假制度,保证队伍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突出作风建设。出台了公安民警经常性联系群众制度等机制办法,改进了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研究制定了便民服务举措,简化了部分业务办理流程和缩短了审批审核时限,得到了广大群众高度认肯。三是突出从严查处。坚持从严督察、从严处理,坚决发现一次、通报一次、处理一次,以壮士断腕的力度,彻底根治队伍中存在的作风纪律问题。

三、以创新机制为突破点,提升队伍能力水平。一是创新关爱机制。始终把“真情关爱暖警心”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积极落实各项爱警惠警措施。在不断完善休假、慰问、体检等制度基础上,成立了米脂县警察协会,设立关爱困难民警专项基金。二是创新带教机制。针对队伍中年轻民(辅)警多且进入角色慢的问题,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师徒制”管理规定》,通过挑选一批政治素质高、办案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思想品德好的骨干民警作为指导老师,成为年轻民(辅)警“工作上的老师、生活中的挚友、行为上的典范”,通过“一带一”帮助尽快融入新环境、进入新角色。三是创新学习机制。改变传统业务理论“灌输式”的授课模式,推行现场“提问式”业务学习,由基层所队代表现场提问,相关指导老师和业务科室负责人现场解答,所有提问均为基层民警在日常执法执勤过程中碰到的常见业务问题。推行现场互动的学习模式,既有针对性解答了基层新警的一些疑惑、提升了工作能力,同时也是对指导老师和相关科所队的一次业务检验,起到了良好的相互促进、指导借鉴作用。  

四、以文化育警为着力点,加强队伍品质建设。一是注重公安文化。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与警种文化结合起来,通过贯彻落实公安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开展文艺活动等形式,使“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成为公安文化之一,促使民警内化成日常思想行为习惯,作用于为民服务中。二是注重公安宣传。在不断完善传统宣传阵地的过程中,积极开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充分发挥优势,特别是在重大行动中,及时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情况和在各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树立了公安民警不顾危险、忠诚为民的正面形象。三是注重警体文化。组织开展了篮球、羽毛球、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等警体活动,并在市局、县上组织开展的多项体育赛事中获得好成绩。并在2016年建立了米脂公安人才库,极大的促进了公安警体文化的发展,大大丰富了民警业余生活。 

五、以从优待警为落脚点,激发队伍工作活力。一是加强待遇保障。重视对年轻领导干部的培养,不断科学完善优秀人才的成长机制,坚持“以实绩说话、评实绩用人”理念,提拔任用干部注重考评和实绩,并向基层一线倾斜,让想干工作的民警有舞台、干好工作的民警有奔头。积极争取立功授奖、非领导职务等待遇问题,激发民警的工作热情和职业荣誉感。二是加强思想交流。坚持从制度完善入手,准确把握住民警队伍的思想、生活动态。积极完善和推行家访、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察警情、暖警心”家访活动,加强与民警的沟通交流,全面掌握民警的家庭生活情况,及时掌控队伍思想状况动态。三是加强权益维护。充分发挥好政工、纪委督察部门对民警的保护职能,对恶意投诉、诬告诽谤民警的不法行为予以严肃处理。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益,对于民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受到的人身伤害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