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中共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 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维护
发布时间:2020-02-20 16:48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中共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

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维护社会稳定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重要保障。2月8日,县委政法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政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具体提出如下要求:

一、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总书记多次对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县级政法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加强分析研判预警。各有关部门要深入研判疫情形势变化对社会稳定可能带来的影响,提前做好预警防范,严防疫情风险向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领域传导。针对春节假期后人员返程、企业复工复产等可能带来的安全稳定压力,要加强分析研判、细化方案预案、协调联动联控,严防发生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消防事故。要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畜牧养殖等行业,协助做好稳就业、稳预期等各项工作。要密切关注核查隔离等疫情防治措施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医疗救治秩序。要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等群体心理动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严防发生个人极端事件。

三、排查整治矛盾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城乡社区服务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动员群防群治力量,及时排查、监测和上报疫情苗头隐患,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发现在初始、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近期从湖北返乡及外县来米人员的全面排查,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

四、加大治安防控力度要落实高等级防控勤务机制,全面提升勤务等级,加大警力投入,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加强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安保,全力维护医疗、隔离秩序。严密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控,协助做好出入管控地区的人员、车辆、物品卫生检疫,维护铁路和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做好县内车辆分流引导工作,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等车辆通行,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坚持警力下沉、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积极做好群众工作,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五、严厉惩处违法犯罪。政法机关要通力合作,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积极推行网上办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办公办案,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严厉打击各类“医闹”及伤害医护人员,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各类造谣滋事、恶意污蔑攻击等法行为,坚决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切实保障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六、强化宣传舆论引导。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论引导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营造依法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加强网络媒体管控,密切监控互联网上关于疫情防治的各类舆情,对网上煽动串联聚集闹事以及制造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

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级政法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靠前指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主义,在抗击疫情和维护稳定斗争中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