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米脂县2019年政法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0-04-20 09:18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米脂县2019年政法工作回顾

 

2019年,全县政法机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进平安米脂、法治米脂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有效维护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政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排查化解,全面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县政法系统全力防控风险、化解涉稳突出问题,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维稳安保任务。组织开展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化解率达到100%。将全县当年新建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稳定风险评估,评估率为100%。建成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加强对邪教活动打击力度,落实“五包一”帮教责任机制。全县赴省去市上访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的下降
二是提升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决定》,安排部署平安建设工作。召开公众安全感调查推进会议,全面宣传发动,提高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全县统一配备了乡镇政法委员,推动政法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扎实推进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配足学校防卫器械和消防器材,充实中小学幼儿园安保力量。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等十三家单位联合创建了“米脂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将重点人员建档登记,及时送医治疗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县委县政府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对2018年以来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有效推动法治米脂建设。2019年,县法院受理和审执结各类案件同比上升了33.82%57.44%;加大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县检察院受理各类提请批捕案件同比上升了42.3%。县公安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和刑事拘留、逮捕、起诉人数较上年大幅上升。县司法局开展审前调查评估案件、接收社区服刑人员较上年有所增长。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县法院积极打造智慧法院,开通了“云上法庭”“米脂微法院”等平台,实现了微信远程立案、开庭、送达等程序。县公安局深入开展“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工作,网上可查询办理各类公安业务,并在政府网站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积极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县司法局大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全县行政村(社区)法律顾问100%全覆盖
四是聚焦打击整治,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推进会、协调会、督导会,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县扫黑办广泛宣传动员,通过发放宣传品、推送短信、举办陕北说书等方式,不断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以中央督导组来陕督导和“回头看”为契机,聚焦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五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政法工作条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政法部门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思想建设,注重强化理论武装,政法委机关每月召开集体学习会议,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加强纪律作风整顿。充分发挥政法委员会职能作用,为工作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全县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