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米脂县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7 17:26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2020年以来,米脂县坚持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米脂为目标,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一、坚持政治引领,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党的领导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一是探索党建融合,建立基层党建“1+N”制度体系。通过服务双向认领、社区双报到等措施,实现基层治理资源共用、工作共抓、成果共享;推行“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建立“党建网格治理”等工作机制,发挥社区党员在网格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领导体现在基层治理最末梢。二是推动党员下沉,开展党员干部“双报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培育扶持基层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镇街、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组织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三是健全完善县镇两级信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化解制度。严格执行信访案件交办督办、超时办理预警提醒、绩效周通报、考核评比、责任追究等制度,有效破解信访顽症。

二、防范五大风险,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以群众安居乐业为总目标,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全力消除五大风险隐患,维护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一是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圆满完成了传统节日,中、高考,省“十七运会”“两会”“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领导来米调研检查等一系列安保维稳任务,实现安保维稳零失误、零差错。二是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对社区矫正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黄赌毒”等八类重点人群实行分级分类入库服务管理。三是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健全完善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机制。四是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全力做好电信诈骗案件侦破和反诈宣传工作。

三、强化法治保障,增强社会治理威力

法治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把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倡导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政法各单位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深入推进“法律九进活动”。二是加强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三是依法赋予镇街综合管理权和行政执法权。明确部门和镇街权责关系,充实镇街执法力量,形成上下联动、责任明确的行政执法机制,确保镇街有权管事、有信心管事。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提升执法公信力。五是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提高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依托德治教化,挖掘社会治理潜力

德治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标志。充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深入挖掘和汲取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精髓,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不竭精神动力。一是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挥融媒体中心主阵地作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二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组织道德讲堂、道德评议、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文明健康时代新风。三是大力褒奖善行义举。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米脂好人、见义勇为等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人物感人事迹专题宣传报道,累计在县级各类媒体平台转载播发10万余次,荣获全市2021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区。四是加快诚信建设。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创新信用激励,开展失信惩戒,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

五、坚持自治强基,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自治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标志。着力建立充满活力的群众自治机制,构建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一是加快城中村“村改居”工作。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坚持“实用、好记”原则,指导村(社区)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群众自治“小宪法”。二是拓宽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定期开展民主协商,完善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避免矛盾纠纷。三是健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制度,完善“五级五长”包户制。加强基层干部培训,优化网格化服务流程,形成社会治理“平战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快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制度建设。完善物业公司管理章程,广泛听取业主意见,充分调动广大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促进小区规范化管理。

六、智治支撑赋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智治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新科技革命的重要标志。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智能化再造,实现智防风险挑战、智助管理服务。一是将镇村(社区)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强化系统集成、数据融合和网络安全保障。二是完善城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按照国家标准和公共安全行业标准要求,开展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智能安防设施建设。三是完成综治视联网建设任务。确保镇街和社区综治视联网全覆盖,力争达到市级验收要求,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视频指挥调度,远程调研,视频接访。开展镇村(社区)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采集,实行村(社区)数据一次综合采集、多方利用,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