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米脂县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31 08:23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米脂县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座谈会

 

为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走向深入,3月29日,米脂县组织县级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座谈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刚要求各成员单位主要围绕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能,就本部门(单位)在工作中是如何贯彻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主要承担的职责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为下一步在银州街道银新社区、杨家沟镇杨家沟村开展省级试点创建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收到良好效果。县委组织部提出,以党建引领,优化“五级五长”管理;县委宣传部提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点,强化德治宣传教育;县卫健局提出,加强重点人员管理,防范化解医疗卫生事件;县住建局提出,加强居民小区“雪亮”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群团组织提出,联合成立社会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以点、连线、扩面”方式,选树典型事迹,推广宣传典型经验;公检法司提出,开通“微平台”,零距离进行案件办理,整合阵地资源,推行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借助社会力量,深入推进司法工作。

 

 

 

王刚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和谐社会的必要要求。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可以说,社会治理做得怎么样,事关顶层设计落实落地,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我们要聚集目标抓落实,将试点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开展。

 

 

 

王刚强调,一要发挥职能、创新工作。社会治理重点是发挥“五治”融合,组织部要加强政治引领,宣传部要加强德治强基,公检法司要加强法治固本,群团组织要发挥自治作用,各部门(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加强配合;二要精心谋划、务求实效。聚集目标要求,在服务银新社区、杨家沟村试点上,精心规划服务内容,细心打造特色亮点,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需求;三要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完善机制、出台方案、齐抓共管、联合作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筹各方资源,集聚各方力量,做好便民、为民、利民之事;四要精心管理、全民参与。做好试点选树,重在走群众路线,深入一线听民意、解民忧、扶民困、多办实事好事,工作中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当好表率、做好示范,赢得群众支持配合,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度;五要总结经验、全县推广。着力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跑出社会治理“加速度”。创新平安宣传理念方法,挖掘平安文化资源,扩大平安宣传受众面、到达率,在强化传统宣传的基础上,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讲好“平安建设好故事”,传播“平安建设好声音”,选送市域治理试点创建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