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政法动态 >
米脂县2022年度被陕西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平安县”
发布时间:2023-04-17 15:12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米脂县2022年度被陕西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平安县”

 

 

2022年,米脂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勇于奉献、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深入开展平安米脂建设。严格落实“三见警”机制,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摸排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七运安保维稳任务。

二是扎实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累计化解23件中省交办信访积案,在全省率先实现交办积案清零目标。

三是狠抓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提升了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四是严格实行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入库服务管理。建立27名“三失人员”和1662名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档案,全面落实“五位一体”管控措施,有效防止了个人极端案事件的发生。

五是大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全年破获19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54人(其中网逃14人),核查22条“断卡”线索,止付183个银行账户,止付362余万元涉案资金,劝返12名缅北回流人员。

六是稳步推进法治米脂建设。出台“一规划两方案”,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建成3个省级新时代六好司法所。

七是综治中心建设基本达标。全县211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部挂牌,5个城市社区和87个村综治视联网已经建成,二期49个村综治视联网正在建设,村级覆盖率将达到66.5%

八是全方位开展宣传。以省市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为契机,组织各单位精心制作小视频,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米脂形象“代言人”,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20202022年,米脂县连续三年被陕西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