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执法监督 >
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5-09-24 09:13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米脂县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米脂县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室是县委政法委的内设机构。执法监督室以开展执法监督支持政法部门依法办案为基本思路,以促进和提升政法部门执法办案水平、推动公正廉洁执法为目标,以案卷评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抓手,有力地促进全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程,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全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执法司法能力。
政法委出台了《2015年全县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要点》,抽调法检公司纪检组长,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政法各部门进行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公开和执法监督力度;转发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转发了市委政法委《关于建立全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制度的通知》;出台了《关于2015年全县政法部门开展案件评查剖析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云为组长,法检公司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组织机构,抽调法检公司分管案卷评查相关业务人员对政法各部门100个案件进行了案件评查剖析、个案督办等专项活动,全力提高执法司法能力水平。在“6.4”“7.5”等敏感时段开展维稳专项督查工作,保证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涉法涉诉案件督导,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建立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接待室,制定了《信访工作制度》,落实了执法监督室主任专人负责工作机制,确保来访群众第一时间内有人接访。今年,累计接访群众30多人次,对每一个来访群众,执法监督室工作人员都给予热情接待,对每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都经过认真分析梳理,建立涉法涉诉工作台帐,详细做好案件登记工作,特别是对上访人反映的问题,表达的诉求及上访经过做进行详细记载。按照政法各部门的职权范围和案件管辖分工,及时导入依法向人民法院、导入法院审判程序、检察院法律监督程序、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复议复核等法律程序办理,并严格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时限,做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
三、加强案件评查机制,规范案卷文书管理。
根据《关于2104年全市政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剖析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米脂县委政法委随即成立了案卷评查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出台了《全县政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剖析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进行了具体要求。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政法委执法监督室组织人员对各部门案卷进行抽查。自案件评查机制实行以来,对艾芳英、豆碧霞、张佩莲等15件涉法涉诉案件逐一进行了认真评查,对其中存在的案卷法律文书填写不认真、不规范,用铅笔填写卷宗编码的情况,判决书用语不准确、法律文书时间填写错误等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和整改要求。
四、坚持六项结合,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以联系服务群众为宗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政法干警作风上存在的“稀拉松”,态度上的“冷硬横”。以“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为依托,规范政法干警执法档案建设,加强执法监督工作。执法监督工作坚持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专项督办与全面检查相结合;随机抽查与明查暗访相结合;立行立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建章立制与深化改革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形成自己的公信力;凸显对你的信任力;保证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力,真正做到人民满意,领导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