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执法监督 >
2016年上半年执法监督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7-13 15:44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2016上半年执法监督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以来,执法监督工作在县委政法委和市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以促进和提升政法部门执法办案水平、推动公正廉洁执法为目标,重点开展执法专项检查、执法规范化建设、个案督查督办和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等工作,为推进队伍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出新贡献。

一.扎实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注重群众服务意识

1、加强宣传教育,合理引导群众诉求。结合《信访条例》贯彻实施,在认真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广泛宣传《信访条例》。深入开展对上访群众的法制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上访群众理性合法地通过正当渠道处理自己的诉求努力解决群众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今年上半年,累计接访群众5人次。

2、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服务群众做好重点上访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教育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严格执行陕西省委政法委印发的《陕西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九项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有效化解了2起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姬晓峰、常壮交通肇事死亡案;周宏信交通肇事致残案。确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信任,密切了党群干群的关系。

 3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根据《榆林市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榆政法[2014]24号)文件精神,加强司法救助的监管,严格按照实施细则的要求,完善报、审、批各个工作流程。今年,我们继续实施2015年制定的《米脂县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建立了县级涉法涉诉专项资金。政法各部门根据文件精神,对符合司法救助的对象逐一进行摸排,确定重点救助对象后报送政法委执法监督室。我们通过召开政法委书记办公会,对救助对象进行筛选,确定救助对象及救助资金,努力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上半年救助姬晓峰、常壮一例共计40000元,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从而对涉法涉诉当事人进行感化教育,促使其息诉罢访。

二、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1、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上半年,县委政法委以联系服务群众为宗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政法干警作风上存在的“稀拉松”,态度上“冷硬横”。在加强执法监督工作中,坚持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专项督办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政法各部门进行执法检查,在“春节”、“清明”、“五一”“、六四”、“七五”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期,抽调政法各部门分管纪检监察的领导、政法委执法监督室、维稳办、国安办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采取实地走访、查看台账、电话抽查等形式对全县各基层政法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明察暗访中所发现人员在岗在位,佩戴红袖章以及是否落实好值班制度等问题进行检查通报。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干警的管理,狠抓作风建设,狠抓责任落实,把作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分析原因,及时整改。确保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

2、规范司法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关于严格规范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执法行为的定》,对不履行职责、选择性执法、利益性执法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并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制度,坚决依法予以纠正。5月份,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与县人大法工委、县政协法制委、县两办督查室开展了一政法机关执法规范化专项检查活动

3、加强问题案件整改工作。在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中,县各直政单位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依法处理,逐案消化的原则。按照“全错全纠”,“部分措部分纠”。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把握法律法规和政策界限,严格落实依法维护上访者权益的要求,认真做好案件处理工作。确保涉法涉诉上访案件所涉及的相关法律和政策落实到位。年初,我委成立了案卷评查剖析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2016年全县政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剖析工作的通知》,4月份协同县人大法工委、县政协法制委组织查看了法、检、公、司案卷100多件,并对有瑕疵的案卷进行了通报。

三、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干警核心意识

 1、加强政法干警的教育培训。我县在政法系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政法系统“两学一做”演讲比赛,通过以赛代训,塑造勇于争先、敢创一流的队伍。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通过活动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法队伍素质。

2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政法队伍管理的各项制度年初,台了《2016年执法监督工作要点》、《米脂县2016年政法干警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了详细的教育培训方案,扭转了政法系统“重工作、轻学习”的陋习。政法各单位结合部门业务需要,全面开展了教育培训工作。

3、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干警素质。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政法委先后出台了《米脂县委政法委“两学一做”活动方案》、《关于深化“学党章、学宪法法律、读经典”活动的通知》、《全县政法系统开展思想作风提升活动的实施意见》,引导加强政法各部门的作风建设。同时,政法委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制定整理了5个规范性制度,从学习考勤、文件管理、会议执行、工作要求等方面营造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政法各部门依据自身业务工作,重点整治了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全面清除执法过程中“吃、拿、卡、要”现象,政法队伍整体形象不断提升。政法委机关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周二驻村日制度,严格执行《米脂县政法部门领导包抓乡镇平安建设责任工作机制》,深入所包村子和联系点,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全面提供法律援助,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好“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反对“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贯彻中央及政法部门有关条令条规,全力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我县没有出现一起政法干警违法乱纪行为。

执法监督室以践行“两学一做”活动为主导,在围绕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目标,不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足之处。今后,我们将以存在问题就找问题,发现问题就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为建设平安米脂、和谐米脂、幸福米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