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执法监督 >
米脂县委政法委四项举措不断强化执法监督
发布时间:2017-05-02 08:04来源:政法委作者:政法委点击数:

 米脂县委政法委四项举措不断强化执法监督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米脂县委政法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四项工作举措,全面加强执法监督工作,规范执法司法。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确保工作落实。组织政法各部门认真中省市学习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措施,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历史使命,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从加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高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执法规范。重点监督检查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的执法环节,促进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文明执法;突出监督和查办项目建设工作中容易发生的执法不公、执法不严、以权谋私、以权代法、吃拿卡要等问题;抓好驻企、驻村工作组法制宣传教育和感恩教育,强化警容风纪和警用车辆使用管理等工作。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创新监督方法。不断加强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力量,拟从县政法各部门各抽调1名业务骨干参与政法委的执法监督工作,有效发挥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的职能作用。建立完善制度,制定出台《米脂县关于党委政法委对政法部门执法活动进行监督的实施细则》,全面开展执法监督工作。改进执法监督方式,在监督检查中防止走马观花,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督办、协调、评查、检查等多种方式,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健全政法委执法监督室,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明确职责任务,规范管理执法监督工作。

四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完善案件督办、案件评查、执法检查、重大执法活动事项报告工作机制,加强同纪检监察、组织、人大、政协、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努力形成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纪检监督、组织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密切配合的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