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米脂政法网 > 走进米脂 >
榆林好丈夫柴永强数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妻子
发布时间:2016-07-07 09:13来源:榆林日报作者:榆林日报点击数:

榆林好丈夫柴永强数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妻子

转载榆林日报

        1999年,柴永强与艾敬宁经人介绍认识,互有好感的两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了解后结婚。虽然两人都出生在农村,婚后生活也并不富裕,但感情却一直很好。经过七八年的奋斗,2005年,他们终于在米脂县城买了一套房子。用柴永强自己的话说:“终于把日子过得顺畅了!”

                                             

        可好景不长,2007年前后,艾敬宁总觉得身体不太舒服,上楼梯走几步就喘得厉害,晚上睡觉也总觉得气短,有时完全睡不着。去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淋巴瘤。也是从那时起,柴永强带着艾敬宁辗转西安、兰州等地的各大医院,反复化疗、治病。“那会儿妻子意识清晰,只是化疗非常痛苦。我经常鼓励她,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柴永强回忆说。化疗了一年后,艾敬宁的病情逐渐有了好转。本以为可以脱离病魔的折磨,谁料想2008年12月的一次发烧,引起结核性脑膜炎,妻子整整昏迷了40多天,经过抢救,虽然挽回了生命,但从此妻子却变成了植物人,失去了意识,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

        为给艾敬宁看病,他们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通过银行、亲戚等借贷了近100万元。即便如此,柴永强也从未想过放弃。他说:“我们是夫妻,既然选择了在一起,就要共同面对所有的困难,而且我也不想让孩子失去妈妈。”秉承着这种坚定的信念,他一个人远赴北京、西安等地的康复中心,学习理疗技术,每天为艾敬宁揉腿、拉伸肌肉等,他还购买了行走架等康复器械,希望帮助妻子康复。西药效果不太理想,柴永强又尝试着给妻子喂中药、扎针等。听说每天运动对艾敬宁的病情有效果,柴永强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天强行拖拽她在家里来回转100圈,每次拖拽结束后,身材瘦小的他经常浑身是汗,瘫坐下来……他的坚持和努力,让艾敬宁的妈妈看了都非常感动,甚至还劝说柴永强放弃,准备后事。但柴永强凭着一股信念,就是不放弃。

        柴永强上班期间不能亲自照顾艾敬宁,起先由她的妈妈照看,但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不好,照顾了两年后,实在有点吃不消。“照顾植物人要有耐心、有爱心,必须找个可靠的人。”最终,柴永强找到豆菊丽。今年43岁的豆菊丽是艾敬宁的表姐,以前在农村以种地为生,如今专门负责照顾艾敬宁。“自从来了这里之后,我才体会到这种辛苦,觉得特别不容易,柴永强确实做得很好!”豆菊丽说。

“2011年的一天,几个亲戚来家里看她,我第一次发现她不一样了,谁说话她的眼神总在谁身上。再后来,她甚至会对我眨眼睛。”回想起第一次发现艾敬宁似乎开始有点意识,柴永强略显激动。也就是从那时起,艾敬宁逐渐开始有了意识,虽然如今还不会开口说话,认知也只有四五岁孩子的水平,但已能听懂话语,也会自己屈伸双腿。甚至连医生都说,这已是一个奇迹。“电视上经常看到,经过精心呵护、不断理疗,植物人可以逐渐恢复意识的病例,这就像一剂强心针一样,让我一直坚持下去。”柴永强眼神坚定地说,“只要继续精心照顾,我相信有一天她会真的站起来呢!”